文 章 搜 索
 
最新 NEW10
1  随机系统中的太赫兹时
2  征稿通知|第十二届超
3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
4  新型可调滤波器揭示太
5  物理学家利用太赫兹波
6  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研
7  利用光驱动的纳米级电
8  太赫兹生物传感器能以
9  微小防篡改标签能验证
10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
热门 TOP10 点击
 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新发 71479
 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 71195
 (2011.10-2 68106
 (2011.7-20 38822
 (2012.10-2 35321
 (2011.4-20 34854
 基于光学方法的THz 27362
 石墨烯在微波光子学中 26938
 (2012.04-2 26461
 2007年国际红外与 25700
     文 章 新 闻 中 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生物医学应用研究的新型太赫兹辐射源”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7-08 08:46:14 阅读:1990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成电新闻网

    4月29日,由电子科技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面向生物医学应用研究的新型太赫兹辐射源”项目启动会在沙河校区举行。这是电子科技大学获得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

    刘盛纲院士、熊彩东副校长,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西安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学校科研院、财务处、电子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熊彩东向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的进展。刘盛纲院士介绍了全国太赫兹领域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太赫兹技术的重要性,以及开展太赫兹生物医学应用研究的必要性和广阔前景。

    项目责任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晓民教授说,太赫兹是一种全新的技术,其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必将给生物医学带来变革性发展,项目组要紧紧围绕医学应用场景,研制出大功率太赫兹辐射源,切实解决生物医学应用方面的问题。作为科技部首批变革性技术项目,本项目还承担着示范作用,项目前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希望项目为我国太赫兹及生物医学发展做出贡献。责任专家、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许瑞明教授强调,科技部变革性技术项目强调的是变革,要采用新方式方法,实现变革性的太赫兹辐射源,并将其真正地应用于生物医学,这就是变革性技术。目前,我国的许多医疗器械依靠进口,本项目的实施不仅对太赫兹源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也对我国的医学领域进步有着重要意义。

    项目负责人、电子科技大学协议教授、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方广有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规划,方广有和北京大学的黄森林副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臧小飞教授以及电子科技大学胡旻教授、刘頔威研究员等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个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及已有进展。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大学、301医院、北京邮电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国内太赫兹优势单位的技术专家组成的技术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研究内容变革性特点突出,如能成功实施,对我国太赫兹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项目课题组还针对项目中的技术难点以及研究重点进行了深入研讨。

    相关链接:
    变革性技术是指通过科学或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对已有传统或主流的技术、工艺流程等进行一种另辟蹊径的革新,并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革命性、突变式进步的技术。“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我国科学家取得的原创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的技术原型,开展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

 
 

    太赫兹研发网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在线杂志    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06-2022 太赫兹研发网 www.thznetwork.org.cn
网站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邮编:610041
蜀ICP备06010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