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章 搜 索
 
最新 NEW10
1  从地球到火星:以光速
2  上海光机所在强太赫兹
3  石墨烯和分层等离子体
4  第三届地球与太空:从
5  重庆研究院在纳米级分
6  新型碳基可调元表面吸
7  精密测量院在液体太赫
8  随机系统中的太赫兹时
9  征稿通知|第十二届超
10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
热门 TOP10 点击
 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新发 71774
 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 71385
 (2011.10-2 69378
 (2011.7-20 39045
 (2012.10-2 35568
 (2011.4-20 35325
 基于光学方法的THz 27423
 石墨烯在微波光子学中 27034
 (2012.04-2 26555
 (2012.07-2 25944
     文 章 新 闻 中 心
物理学家利用太赫兹波推进皮肤癌筛查和诊断
发布时间:2024-03-21 08:49:06 阅读:155

来源:Annie Slinn, University of Warwick;电子科技大学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中心 曾景明 编译

    在2月11日(本周日)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之前,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将关注一位正在开发新技术以推进皮肤癌诊断和筛查的物理学家。

    艾玛•麦克弗森(Emma MacPherson)教授最近成为首位获得国际红外毫米波和太赫兹学会(IRMMW-THz)杰出服务奖的女性,也是最年轻的获奖者。她正在研究太赫兹辐射在医学成像中的应用。

    她的最新研究发表在本周的《先进光子学通讯(Advanced Photonics Nexus)》上。

    与X射线不同,太赫兹辐射是非电离的;由于不能通过水,它不会伤害体内的组织。这意味着人类可以安全地反复暴露在射线下,没有任何与X射线相关的健康风险。虽然太赫兹辐射的潜在好处是众所周知的,但它的实际应用还不太发达。

    这就是为什么麦克弗森教授和她在大学物理系的团队正在用太赫兹频率制造一种筛选装置——她已经研究了20年。

    麦克弗森教授说:“太赫兹波在电磁波谱中介于微波和红外线之间,比X射线和紫外线辐射的能量和危害小。通过这些波,我们可以看到皮肤水合水平的变化。在患皮肤癌的区域,受影响的皮肤中血液和水的流动会发生变化——这可以用太赫兹来检测。我们现在正在开发仪器,以便在临床环境中准确地对人们起作用。”

    除了她目前的项目,麦克弗森教授多年来一直推动红外和太赫兹波的研究,并支持学术界。2015年,她主持了香港的IRMMW-THz会议,为无法负担参会费用的学生安排了附属机构。

    她还帮助为该领域的学生设立了一个奖项,并担任最近设立的王贞仪奖(Zhenyi Wang Award)的委员会成员,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太赫兹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女性学者。她也是IRMMW-THz国际组委会仅有的五位女性成员之一。

    本月,麦克弗森教授表示,她“很高兴”获得了IRMMW-THz学会的卓越服务奖,她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澳大利亚举行的IRMMW-THz会议上接受这一奖项。

    麦克弗森教授补充说:“我一生中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这个领域工作,很荣幸能获得杰出服务奖。虽然典型的获奖者都是60岁以上的男性,但我一直觉得这个社区很热情,这让我不那么担心打破常规——总是鼓励我前进。事实上,同事们积极地帮助我打破了任何障碍,我也想为其他人做同样的事情。”

    “2015年,我在休产假期间组织了学会的会议,因此受到了表彰。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因为我可以在实验室之外的休息时间里保持我在学术界的知名度。我知道这是学术界许多新妈妈担心的事情——这绝对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但它不应该使我们退缩。我希望值此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我能够为从事科学研究的其他妇女提供启发。”

 
 

    太赫兹研发网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在线杂志    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06-2022 太赫兹研发网 www.thznetwork.org.cn
网站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邮编:610041
蜀ICP备06010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