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章 搜 索
 
最新 NEW10
1  随机系统中的太赫兹时
2  征稿通知|第十二届超
3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
4  新型可调滤波器揭示太
5  物理学家利用太赫兹波
6  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研
7  利用光驱动的纳米级电
8  太赫兹生物传感器能以
9  微小防篡改标签能验证
10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
热门 TOP10 点击
 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新发 71486
 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 71198
 (2011.10-2 68123
 (2011.7-20 38825
 (2012.10-2 35323
 (2011.4-20 34862
 基于光学方法的THz 27362
 石墨烯在微波光子学中 26939
 (2012.04-2 26461
 2007年国际红外与 25700
     文 章 新 闻 中 心
华讯方舟首席科学家祁春超领衔开发的毫米波人体安检仪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7-05-27 21:13:52 阅读:5691

来源: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在福田地铁站试点的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据了解这台设备由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讯方舟”)太赫兹首席科学家祁春超博士领衔开发,是国内首台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

    在此之前,设备已在深圳市宝安国际机场、深圳市图书馆、体育馆等地投入使用,并助力杭州G20峰会、深圳市宝安马拉松比赛、排球全明星赛以及各类演出赛事,使用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这样一款“高科技”设备来源于怎样的研发团队,研发取得了怎样的结果,其应用情况又是怎样的呢?下面将通过回答这一系列问题,来介绍这款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

    研发团队介绍

    据了解,这款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由华讯方舟太赫兹首席科学家祁春超博士领衔开发。祁春超博士,高级工程师,深圳市高层次领军人才,自2005年中国召开以“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70次香山科学会议起,祁博士便开始长期从事太赫兹相关理论及技术研究,有10年以上大型设备研制与开发经验,其主持和参与的项目总经费约 2.4 亿元人民币。祁春超博士于2015年7月被华讯方舟引进,是公司最早从事太赫兹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领军人才。在祁博士的努力下,40多人的研发团队组建成功,重点从事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开发工作。之前,太赫兹技术在安检领域的应用方面,全球仅有美国L3公司能生产出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如今,以祁春超博士为主要代表的“华讯人”已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成功研制出了本土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即:于2016年8月成功研制出TAI-30毫米波人体安检仪;于2016年12月份成功研制出TAI-40-HP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经姚建铨院士领衔的研发成果鉴定委员会鉴定,祁博士带领的研发团队研发的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的性能已跃入世界先进行列。此外,团队先后申请了深圳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扶持项目,项目名称“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资金3000万元;以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项目,项目名称“太赫兹三维全息成像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资金300万元。

祁春超博士领衔的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研发团队(部分人员)
(第一排右4为祁春超博士)

    研发背景

    1、传统安检设备存在不足。目前,传统的安检大多采用金属探测门和手持金属探测器。这些设备能够快速的检测出被检测人员携带的金属物品,但对于类似于陶瓷刀具、塑制手枪等非金属物品却无能为力,因此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另外,搜身式检查严重侵犯了个人隐私,饱受旅客诟病。

    2、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已成为主流。由于毫米波具有强穿透性、无危害性、非接触性等特点,使得该设备成为人体违禁物品检测的最佳手段。

    3、市场需求巨大。其在机场、海关、地铁、高铁、法院、会展中心、大型体育馆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需求量巨大。

    4、打破垄断及技术壁垒。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于1992年从事该领域的研究,并于2010年将成果移交给美国 L3公司,目前L3公司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德国等西方国家主要机场部署了两千多台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已有进入中国市场的野心。

    5、利于产品延伸。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主要由30GHz左右的毫米波收发组件、毫米波集成开关、毫米波集成收发天线、精密定位系统、三维全息成像软件、及人工智能中的卷积神经网络等关键技术组成,通过对该产品的自主研发,可以沉淀毫米波研发技术,为后期的毫米波平板监测门、毫米波汽车防撞雷达等产品的开发奠定坚实的研发基础。

    研发成果及其应用

    祁春超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在不足两年的时间内已成功研发出两款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产品(型号分别为TAI-30和TAI-40-HP)。两台设备的功率密度均仅为0.13μW/cm2,该项指标远远低于国家标准,且电磁辐射极低,符合国家的各种电磁辐射规定及标准。同时,两款产品进行一次人体扫描的工作时间均仅为2.8s;均能够实现对人体360°全方位扫描成像;其最高分辨率分别为7mm和4.5mm;并且经过实地验证TAI-30安检通关率可达300-500人次/小时。完全满足机场、海关、口岸等地的安检需要。

    据了解,广东省省财政厅将会同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公安消防总队启动开展创新产品政府采购试点工作,试点单位将在编制2017年度政府采购计划时,对纳入创新产品清单范围内的产品进行优先考虑,并通过首购等方式实施政府采购。祁博士团队研制的毫米波人体安检仪是入选广东省首批创新产品清单的唯一一款人体安检仪设备。

 
 

    太赫兹研发网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在线杂志    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06-2022 太赫兹研发网 www.thznetwork.org.cn
网站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邮编:610041
蜀ICP备06010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