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章 搜 索
 
最新 NEW10
1  上海光机所在强太赫兹
2  石墨烯和分层等离子体
3  第三届地球与太空:从
4  重庆研究院在纳米级分
5  新型碳基可调元表面吸
6  精密测量院在液体太赫
7  随机系统中的太赫兹时
8  征稿通知|第十二届超
9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
10  新型可调滤波器揭示太
热门 TOP10 点击
 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新发 71765
 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 71375
 (2011.10-2 69217
 (2011.7-20 39030
 (2012.10-2 35559
 (2011.4-20 35295
 基于光学方法的THz 27420
 石墨烯在微波光子学中 27031
 (2012.04-2 26552
 (2012.07-2 25939
     文 章 新 闻 中 心
设计传感器以检测食物中的异物
发布时间:2017-06-05 09:01:35 阅读:1253

来源:phys.org;电子科技大学太赫兹研究中心 四川太赫兹应用研究联合课题组 张晓秋艳 编译

太赫兹成像下的香肠、塑料、金属和不同大小形状的玻璃碎片

    西班牙纳瓦拉公立大学和位于纳瓦拉的Anteral S.L.公司的研究人员基于太赫兹技术设计了一种新型传感器系统以加强食品行业的质量控制。这些设备能够在食品生产线上检测出金属、纸张、昆虫、塑料或玻璃等异物,这些设备还能够实时鉴别病原微生物。

    这些太赫兹器件的电磁波谱位于微波和红外波段之间的波段。由于太赫兹波的产生和检测上的困难,使太赫兹频段成为电磁频谱中最后一个未开发的区域。然而,太赫兹提供了巨大的技术潜力,其中的领域之一是在物质和材料的检测。在这个频段几乎所有的分子成像都有自己的成像特征,这使他们能够互相区分和识别。

    “看”物质的里面

    “太赫兹辐射可以穿透各种物体和物质,所以他们可以“看见”里面是什么”Juan Carlos Iriarte解释“相同的原理,太赫兹波的反射取决于他们的材料或物体,所得到的成像取决于接收到的波的功率和相位。”

    在这个项目中开发的传感器被用来检测食品中存在的异物,如切片肉和蔬菜。NUP / UPNA研究员指出“可以从这些异物中发现金属,包括耐腐蚀的塑料或玻璃、纸张、昆虫。”其次,该传感器可用于识别易腐食品中是否存在致病菌株,并进行微生物计数。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装置,它是一个小型化的发射器和接收器的混合体,它能探测到由异物或化学产品引起的太赫兹频率范围内的辐射。Juan Carlos Iriarte说“如果是异物,辐射会按比例展示出它的形态;如果是化学产品,其特有的分子组成使得它能够被明确确定,每一个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谱辐射图。”这项研究的作者Juan Carlos Iriarte指出,物质和物质之间的光谱特征是截然不同的,这就是为什么检测要简单得多,并且误报更少的原因。

    Juan Carlos Iriarte总结到“太赫兹成像系统是该领域的一大进步,没有太赫兹技术,就没有国内和国际的食品检测。”

    该太赫兹技术已经在安全领域被用于非侵入获取隐藏武器的图像。事实上,NUP / UPNA的天线集团正积极参与这项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发展。

 
 

    太赫兹研发网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在线杂志    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06-2022 太赫兹研发网 www.thznetwork.org.cn
网站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邮编:610041
蜀ICP备06010246号-1